close
為你,千千萬萬遍
是The Kate Runner裡僕人哈山對阿米爾說的話
也詮釋了他的忍耐,成全了他的命運
在A Thousand Splendid Suns裡
是瑪黎安為了生存做的努力,為了讓萊拉得到幸福的犧牲
是萊拉為了艾吉莎的忍辱負重,命運的謊言

Khaled Hosseini的這兩本書
探討的都是阿富汗人民的生活
從1960年代到今日
從原來的富足到被蘇聯入侵被塔力班解放美國宣戰
這一段烽火綿延的日子

兩本書著重的重點是不同的
對我而言
The Kate Runner比較像是一個獨立的故事
小少爺與僕人之間那一種親暱卻又有一條無限鴻溝的感覺
哈山的無私奉獻堅強無悔,就是阿米爾爸爸最正直的一面
阿米爾的懦弱不敢面對,就像他爸爸染指了親如兄弟的阿里的老婆
是每個人都有的劣根性,卻少有人能夠面對
我欽佩阿米爾最後回去將索拉博帶回美國扶養
雖然有好幾十年都活在悔恨中,他終究能夠面對自己,獲得一夜好眠

要說到感動以及震撼
那還是A Thousand Splendid Suns了
這本書著重的是大環境下阿富汗女性的掙扎求生
不論是從小就是哈拉密的瑪黎安或是受過教育的萊拉
在殘酷的大環境下
都必須為了生存、為了小孩而忍耐
或許是因為我是個大女人主義者吧
看這本書的時候總是感到極度的不平
從小就被叫成哈拉密的瑪黎安,因為生父不願丟臉,嫁給了年紀比自己大上許多的拉席德
一次次的流產,造成他地位嚴重的下降,也是一連串被凌虐的開始
萊拉,在戰火中失去爸媽,為了腹中與離別愛人的孩子,也與拉席德結婚
他忍過了所有的凌辱
終於在瑪黎安的犧牲下
得到了夢寐以求但是也得來不易的生活

看這本書很大一部分的時間
我都是透過自己的淚水在看的
娜娜的自殺--生父的背叛
瑪黎安的流產--拉席德的輕蔑
塔力格的死訊--萊拉為了孩子嫁給拉席德
薩瑪伊的出生--艾吉莎去了孤兒院
塔力格重新出現--萊拉差點被殺--瑪黎安殺了拉席德
萊拉過著快樂的日子--瑪黎安之死
萊拉回到喀布爾
我總認為,不論是哪一件事發生在真實世界中,就已經很慘了
但是全部加諸在兩個弱女子的身上,是什麼讓他們這麼堅強的挺過去?
是為了生存?為了保留已逝愛人的愛?親情?友情?
為了他們的力量,我驚嘆

不論是男女的不平等,戰爭帶來的傷害
作者不用說教,就重重的把這些道理敲進我們的心理
坦白說,我並不喜歡這類的書
因為他只會讓我過的美好生活看起來很虛幻
誰能想像的到同一個地球上有人是過著這樣的生活呢

為你,千千萬萬遍
自由,平等,博愛
希望世界上沒有戰爭
人人都能享受同等美好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e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