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yahoo新聞上看到這篇文章,裡面說教育部不准六歲以下小孩補習(或是不准補習班收六歲以下的小孩)

裡面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論點,譬如說如果是書法珠算英文就不能學,因為太早開發腦力反而會揠苗助長

但是畫畫跳舞彈鋼琴就可以學因為那是藝術。造成可以拿毛筆畫國畫卻不能拿毛筆寫書法的窘境...

 

我自己應該就算是一個從小就補習的小孩,

很小就開始上英文,鋼琴,書法,畫畫,做實驗等等,

記憶中唯一沒有學過的是跳舞跟珠算。

很多人會說補習讓小孩子沒有童年,我倒也不這麼認為,

拿我自己做例子,我就很喜歡書法但是特別討厭鋼琴,

跟很多身邊的朋友討論,總覺得趁小孩子年紀小讓他多接觸一點東西沒有壞處

如果沒有接觸過怎麼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呢?

當然如果小孩子沒有興趣,或是學這樣才藝已經造成身心疲憊或有反感,

那我覺得還是不要勉強的好。

 

文中也有提到很多課太早學會有害腦力開發,其實我不是完全認同。

我還記得我上小學開始就去補習班做化學實驗,當時其實只是覺得很新奇,

為什麼兩個東西家在一起就可以變顏色,或是產生不同的東西呢?

我覺得就是這種興趣讓我這輩子都為化學深深著迷,也開啟了念化工系這條路。

我覺得補習的大忌(或是提早學習的大忌),其實是填鴨教育。

就是哪種"不要管為什麼反正被起來就對的心態",會有害小孩子理解的能力。

某部分而言,我覺得我在物理跟數學的學習上就有類似的問題。

因為比較不感興趣,學的時候常常有"記起來就好"的偷懶想法,

久而久之就無法理解也懶得理解了。

 

至於太小學英文導致母語學不好這件事就更可笑了,

我四歲就學英文,雖然不敢說英文講的有多好,

但中文講的完全是流利的阿,我完全不懂這句話的根據是哪裡來的,也不知道教育部的專家都是些什麼人?

 

總之,我覺得關鍵應該不是補習本身,而是家長教導小孩學習的態度。

如果把補習當成一種機會,讓小孩去接觸新的事物,我覺得未嘗不可。

只要記住不要一古腦的追求流行,讓小孩子什麼都學,累的半死最後都沒興趣,

補習其實也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e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