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的,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減肥是對身體的挑戰。

最近一年才深深的體會到:減肥挑戰的,其實是你的意志力。

 

要說減肥就要先從為什麼想要減肥說起,坦白說,國中以前的我完全就是一個大瘦子阿(158cm/43kg)

國三要考試的時候為了預防念書打瞌睡,只好一邊吃零食一邊念書,一天可以吃掉兩包洋芋片之多。

吃了一個月沒什麼事,想不到兩個月以後默默變成60kg...

好笑的是我自己都沒有發現,直到有一天穿制服褲的時候發現拉不上去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殊不知為時已晚(聽起來好嚴重阿...),就此走上了胖子之路。

 

高中的時候常試過很多種減肥法,吃蘋果減肥(三餐加甜點都吃蘋果),吃素減肥法...

總之除了吃藥之外的方法都試了,當時都十分迅速的瘦了下來,不過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復胖的速度跟瘦下來的速度真是有得拼阿(煙)

雖然沒有什麼其他的後遺症,不過造成我極度討厭蘋果與青菜沙拉XD

體重也一直在50-55間搖擺。

 

大學的經驗跟高中也差不了多少,曾經在男朋友的限制下,一個月只能喝一杯珍奶,八點以後也不能吃東西。

以大學生而言,在夜市裡看著朋友吃宵夜只能吞口水成何體統阿

想當然爾,減肥這件事情就在有一搭沒一搭的狀態下進行著

體重也慢慢變成在55-57中間搖擺(哎呀他就這樣默默的增加了呢)

雖然總是有點在意,但是男朋友沒有嫌,好像也沒什麼理由一定要瘦下來阿(是這樣說的嘛?)

 

來到美國念書以後,因為課業壓力大,加上不好好吃飯(都用土司夾火腿隨便搪塞自己)

體重下降了一些,回到在50-53中間搖擺。

半年以後,遭到男朋友分手的打擊,決定要好好的照顧自己(分手以後一定都要來一下這一段的阿)

於是一整個暑假兩個月,每天去上瑜伽一小時,然後在健身房運動一小時,

體重也下降到了許久不見得低點,維持在50kg

想不到認識了新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以後,人生一整個幸福了起來

整天都想要談戀愛,一起吃吃喝喝的結果體重就默默的到了60kg...

在某個moment驚覺褲子又穿不下以後,又開始了漫長的減肥生捱

從wii到wii fit(還買了wii fit的板子),到kinect,還有去家樓下的gym運動,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能持續。

一方面是覺得懶,要換衣服還要穿鞋子去家樓下運動(是有多懶阿你就肥死吧你)

另一方面是這些運動的強度都不夠做了不會流汗也不會累,總覺得可有可無。

六月的時候結婚了坦白說也是以60kg這種驚人的體重上場的。

看到婚禮當天的照片我都驚恐的要戴上京劇的辮子甩頭了...

痛定思痛,加上當時妹妹正在嘗試Jillian Michaels的30 day shred,跟我大力推薦說有效。

半信半疑之下,就默默的開始了這個運動。

 

現在就先來說說這個運動吧。

30-day-shred是一個30天的program(廢話),裡面有三個level (week 1, 2, 3)

建議從week1開始,等到適應了以後可以進階到下一個階段。

每一次的workout大約是20 min,包含了三個circuit,每一個circuit裡免都有三分鐘的strength, 兩分鐘的心肺,跟一分鐘的腹部訓練。

不是我在說這真的是我做過最激烈的運動了。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做的時候連一個circuit都做不完,手跟腳都抖到不行。

做了一天以後就大感冒(肌肉運用過度)然後發燒了好多天,然後手腳酸痛到完全無法走動。

不過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有些平時根本不會用到的肌肉也有酸痛感(腹肌,大腿內側等等),讓人有很確實的運動的感覺。

雖痛的感覺也可以藉由泡熱水澡跟大量的按摩改善。

做了一個月以後,體重從62kg掉到58kg,重要的是,胃凸小腹整個消失,腰線也出來了。

穿A&F青春的T-shirt時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自己的不同。

而且這個成果是在正常飲食的狀態下出現的(也不是大吃大喝,有少吃一點澱粉,多吃青菜但一定都有吃到八分飽)。

雖然說因為種種原因懈怠了再也沒有運動過,經過了半年也只默默復胖1公斤左右,真的是很令人感動阿....

 

綜合以上,對於減肥這件事,我想要說的是(根據個人經驗):

1. 要在乎的是fit(結實)而不是體重計上的數字。

也不是說多重都可以,不過大家都有看過林書豪跟連勝文的比較照片吧?兩個身高體重一樣的人,林書豪看起來卻精瘦許多。這就是肌肉與肥肉的差別。剛開始運動的時候,肥咒都在轉匯為肌肉,所以體重並不會下降,或是下降的很慢,但是卻可以看得出來有變結實。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說第二點:

2. 運動比節食更有效。

承上一點,運動比節食容易養出肌肉。當然也不是說可以大吃大喝,但是對於熱愛美食覺得吃很幸福的我,控制的方式就是少吃澱粉跟糖,每餐吃到八分飽就停,餓的時候喝水跟吃yogurt加堅果,輔佐運動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啦。

2. 要有恆心。

改天再來說一下Jillian Michaels的精神喊話。不過,運動都是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果的。千萬不要因為沒有因為一天的運動瘦下來就放棄。我自己也是在做了三星期的運動以後,在地四個星期體重一下子降下來的。

3. 不要因為有男朋友/老公就怠惰

說起來好笑,但我單身的時候真的都比較瘦ㄟ....雖然男朋友/老公總是會說:"你不會胖啦","你肉肉的很可愛","你這樣抱起來很舒服"之類的屁話(誤),都請把它當作耳邊風一般左耳進右耳出吧...倒也不是說他們不是說真心話,而是說太胖對身體也不好,而且女生總是希望自己可以更漂亮阿。一起努力加油吧(呼喊)。

 

就這樣,希望可以分享給也在努力減肥的人!現在我還在默默嘗試其他運動,下次再來報告成果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e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