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sis proposal

忙了一學期就在搞這個鬼東西

MIT化工系的制度是這樣的,第一年的12月找到教授之後,一年以內要提Thesis Proposal,講未來五年博士研究的規劃

大致上不脫說一下motivation, background, Method of approach和potential chanlleges

 

12/12是我的大日子,雖說提這個東西有點像是一個形式

只要不是太離譜,基本上都是會過的

不過因為我的計畫並不是十分的well-defined,夾在scientific跟engineering的中間

加上兩個老闆都很忙,做的東西又不是實驗室的專長做起來也格外的辛苦

為了熟悉將來要用到的技術,並且確認此項技術應用的可行性

從暑假就開始repeat一個實驗,但是由於paper裡參數的不清楚,實驗環境的限制,還有實驗室其他人能提供的幫助有限

花了我預計兩倍的時間完成

雖然最後是有了令人滿意的結果,回想起每天在宿舍跟實驗室之間往返的痛苦日子真是覺得不敢恭維

 

其他還有一些令人不想回想的回憶

因為前室友大嘴巴跟老闆亂講話衍生的誤會,實驗室不注重安全反而對我的安全措施感到不滿認為我會帶給他人壓力種種的阻礙,都曾經讓我內心很不安、煩躁、想要放棄

 

12/12的一大早就去了學校(一大早的意思是10:00)

一進到辦公室,一整晚沒出現的緊張馬上跑了出來

典型想吐的反應,讓我ㄧ點東西也吃不下

努力保持鎮定把Thesis proposal印出來

才從學長那裡得知,應該要請老師吃個甜甜圈喝個咖啡

當下驚慌失措,都這個節骨眼要去哪裡找這個東西阿!!!!!!

幸好學長相助幫我買了一切需要的東西

挾著已被嚇出的一身冷汗,借投影機、問會議室的密碼

穿著15公分的高跟鞋,在走廊上瘋狂的奔跑

再剩下五分鐘的時候,在奔跑的途中遇到了我其中的一個committee member-Professor Jamison

努力鎮定下來,請他進去會議室吃個甜甜圈喝個咖啡

天曉得會議室太冷,採光太好導致看不到大螢幕上的字,沒有衛生紙可以讓他拿甜甜圈

就在我快要崩潰但是仍然嘗試保持鎮定的當下

他很貼心的伸出援手

雖然整間房間還是凍的跟冰庫一樣

但是卻讓我的心情放鬆了不少

隨著時針一分一秒的往11逼近,我雖然在沒有暖氣的會議室裡穿著短袖的薄薄的上衣,背還是整個被冷汗浸到濕透

由於其他三位大牌鬼的遲到(什麼叫做找不到會議室...)

又引起了我一陣小小的恐慌(該不會是我自己把時間記錯了吧...冏)

幸好即使一陣兵荒馬亂

在正式報告的時候我還是冷靜了下來

Professor Cohen問了一些我頗感尖銳的問題

幸好兩位老板都幫我擋了一些

也讓我見識到他們即使在家裡打小孩(鞭我)打的很兇,出門還是說自己小孩好的作風

在40分鍾的報告之後

老板很有禮貌的請我出去

以留下空間讓他們討論要讓我通過與否

在房間外面等的時間非常的漫長

幸好我碰巧遇見我的室友,有人可以陪我講講話

等了超過五分鐘以後

據我室友所言我的臉白的像張紙

已經要扶著牆壁才能夠站著

當下的心情已從樂觀轉為絕望

如果要讓我過為什麼不痛快一點呢

即使我室友不斷開玩笑說他們一定是在討論weekend plan我也無法冷靜

就在我覺得快要暈倒的剎那

老闆開了門讓我進去,嚴肅的跟我說 Kay, you do know this is lika a test. We are trying to evalute your effort and the feasibility of your ph.D project. (這個時候我的呼吸已經要停止了,因為我覺得要讓我過為什麼要說這麼多廢話阿...) I want to tell you that you did a great job and this is a nice and clear presentation. (呼...幸好過了) We decided to pass you!(大鬆一口氣...整個人軟掉)

雖然之後老闆又說了一些他們對我的concern,大致上還是不脫我對化學合成的不熟悉和藥品安全的問題,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們跟我說We're going to work with you through that. 還蠻令人感動的之後每一個committee member也都跟我說了This is a nice and clear presentation,雖然是公式化的可能性很大,聽到了還是有一種被肯定的驕傲(你知道這種無聊的報告我練了多少次嗎...)

 

過了

這學期也結束了

繼Qualify之後的一大挑戰

就這樣結束了

我深深的覺得念PhD有一種五度五關的意味在

這一種孤寂,在失敗中挫敗,在挫敗中成長,在成長裡接受下一種挑戰的自信

就是我希望在我拿到PhD的時候能夠擁有的

希望下學期會更順遂,期許自己要更努力做好時間管理,要用更穩健的步伐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e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